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平台/ 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表面工程与再制造重点实验室简介

 

陕西省表面工程与再制造重点实验室是我校首个获批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是我校申报此类高水平科研平台的突破,对我校提升办学层次,彰显办学实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也为我校申报下一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或者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奠定基础和积累经验。

一、概况

实验室依托西安文理学院“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省级重点学科”为支撑,与成员单位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陕西天元智能再制造有限公司组成学术团队,有创新能力强、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有健全的组织机构,指定了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明确了固定及流动实验室人员,成立了陕西省重点实验室理事会及学术委员会。

二、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1.表面再制造及其过程与机理

2.智能再制造产品设计与质量评价

3.基于纳米技术的摩擦学应用

三、实验条件

实验室拥有多弧离子镀膜机、磁控溅射仪、微弧氧化设备、石墨烯化学气相沉积系统、激光器及激光功率计、高性能电弧喷涂机、数控粉末等离子堆焊机、等离子切割机,数字超声波探伤仪、磁力探伤仪、X射线应力测试仪、X射线衍射仪、三维数字显微镜、三维激光扫描仪、金属纳米胶体制备仪、扫描电子显微镜、摩擦磨损仪、600kN电子万能材料试验机等。

四、主要技术成果

实验室在原子与分子物理学、材料科学与机械工程等研究领域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先后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项目、国家高技术863项目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70余篇;已授权的专利有45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3项。

五、人员组成

实验室现有专职人员3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0人,高级工程师1人;兼职人员11人,其中正高级工程师5人,研究员5人。

X射线应力测定仪

 实验室网站: http://ser.xawl.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