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西安文理学院 西安市社科院”战略合作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推进西安文理学院与西安市社科院战略合作,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及成果转化落地服务于西安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彰显我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城市大学”办学定位,经研究近日启动2022年“西安文理学院 西安市社科院”战略合作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指南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西安市十项重点工作以及西安市“6+5+6+1”现代产业体系,结合我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学科专业优势,进一步落实“有组织的科研”、“办好最懂西安的大学”等工作思路,重点扶持申硕学科团队建设,优先支持师范教育、文化传承、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地方经济等领域的研究和成果应用,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谱写新时期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智库支撑和技术支持。

  二、项目类别

  2022年“西安文理学院  西安市社科院”战略合作项目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两类。

  1. 一般项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学校学科专业发展,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方面的基础性关键问题开展研究。研究内容要紧密结合西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紧紧围绕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点问题进行研究。项目资助经费每项1万元。

  2. 重点项目  为了提高我校交叉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以学校发展特色为导向,鼓励人文社科教师牵头申报,文、理、工等不同学科之间交叉融合,重点支持原始创新性研究。项目资助经费每项2万元。

  三、项目立项

  科研处将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项目评审,主要考察项目综合研究能力,包括项目团队研究人员组成、项目设计、研究方法、预期目标、相关成果等,择优确定。请申报者及时关注科研处网站关于评审日期的通知。

  四、 项目结项条件

  1.一般项目结项需提交2-3万字的项目研究报告,2000字左右的研究成果摘要,并取得与所主持项目研究内容相关的以下阶段性成果之一:获批地市厅局级及以上项目1项;或主持的应用类成果获D级及以上1项;或横向项目到账经费5万元;或出版编著1部;或主持的科研成果获市厅级以上政府部门哲学社会科学奖1项;或在重要期刊D级及以上发表相关论文1篇。

  项目执行时间1-2年。

  2.重点项目结项需提交2-3万字的项目研究报告,2000字左右的研究成果摘要,并取得与所主持项目研究内容相关的以下阶段性成果之一:获批省级及以上项目1项;或横向项目到账经费10万元;或出版专著1部;或主持的科研成果获省级及以上政府部门哲学社会科学奖1项;或主持的应用类成果获C级及以上1项;或在重要期刊D级及以上发表相关论文2篇。

  项目执行时间1-2年。

  五、经费管理

  2022年“西安文理学院  西安市社科院”战略合作项目采用绩效管理。

  1.立项项目资助课题总经费的80%;

  2.项目提前或按期结题,优秀等级拨付课题总经费的30%,良好等级拨付课题总经费的25%,合格等级拨付课题总经费的20%,不合格等级扣除剩余经费;

  3.延期结题项目,结题时评审为优秀等级拨付课题总经费的15%,良好等级拨付课题总经费的10%,合格等级拨付课题总经费的5%。

  六、其它注意事项

  1.课题负责人的研究专长必须与所申报课题的学科一致,课题负责人允许参与1项他人申报的课题;非课题负责人最多参与两项课题申报。课题组参与人数不能超过5人。

  2.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请1项项目,在研的西安市社科规划基金和“西安文理学院 西安市社科院”战略合作项目负责人不能作为课题负责人参与本次课题申报。

  3. 2022年“西安文理学院 西安市社科院”战略合作项目成果的第一署名单位必须是“西安文理学院”,项目阶段性成果、论文发表,必须标注“西安文理学院 西安市社科院”战略合作项目+项目编号”字样,否则不予结题。

  4.项目申报者须认真填写相关项目申报书(详见附件1-2)。 项目申报书由各学院集中收取,经本单位学术委员会论证后,纸质版一式三份连同电子版于8月22日一并报送科研处,并填报《“西安文理学院 西安市社科院”战略合作项目申报统计表》(详见附件3),逾期不予受理。

  5.各依托单位须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严格审核申报资格、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项目组的研究实力和相关条件等,并签署明确意见。

  联系人:李广文  徐灵书  李晨麟   

  联系电话:88219308

  附件:

  附件1:西安文理学院 西安市社科院”战略合作项目申请书

  附件2:西安文理学院 西安市社科院”战略合作项目论证活页

  附件3:2022年战略合作项目申报统计表

  科研处

  2022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