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正文

2021年科研处召开青年博士座谈会

使我校青年博士更好掌握校内外最新科研动态、政策信息,同时了解学术科研的思考、规划和所需支持,从而提供优质科研服务,计划分三批召开40岁以下青年博士座谈会。3月31日,首批座谈会在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会议室召开,参会博士来自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和化学工程学院校党委委员、科研处处长鲍锋、省科技厅专家杨鹏林、市科技局专家郑刚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李治主持。

会上,杨鹏林从科技作为宏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入手,详细介绍了2021年省科技厅各类项目立项政策,给出了我校应重点组织申报方向,希望青年博士重视指南征集工作,并鼓励大家深钻科研积极申报省级科学技术奖。郑刚则结合自身多年政府工作经验,指出科学研究要紧跟国家大政方针并应具有较高政策敏感度,在找准自身科研定位基础上,立足所处环境找选题,过程中注重团队合作,解决国家、政府、社会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从而提高立项成功率。

科研处强调,首先,青年博士不仅只是教书育人,作为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应重视教学科研结合,使个人发展与学校需求吻合;其次,青年博士应注重团队建设,活跃学术氛围,打破始终“一个人在战斗”的局面,拓宽思路,尝试与其他专业合作研究课题,依靠学科交叉做出特色再次在学校处于转型发展形势下,课题申报要注重应用性,想方设法开拓新领域,使教学改革与科研实践相融合。

通过此次座谈会,希望博士们能够通过专家辅导,精准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向,积极走向社会,深入企业,捕捉信息,寻求突破,立足区域,扎实研究,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和学科优势,同时科研处也将积极总结归纳专家意见,从课题申报辅导、团队建设、搭建平台等方面优化科研服务,共同为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城市大学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