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正文

祝贺我校教师高峰、董洪杰获准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

 

近日,由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获悉,我校院教师高峰、董洪杰申报的2019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获准立项

我校教师高峰申报的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晋语志延片方言接触研究》获准一般项目立项。该项目主要从方言接触的角度全面展示和观察晋语志延片的复杂面貌;通过方言地图和方言特点的比较,考察志方言片语音、词汇乃至语法格式中存在的重叠、替换现象;关注并展示志延片存在的复杂多样的方言接触现象,并在事实描写、个案分析的基础上,探讨志延片方言接触的类型、特点及其导致的方言变化的规律。研究成果对丰富语言接触理论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我校教师董洪杰申报的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回民汉语变异与身份认同互动机制研究》获准青年项目立项。该项目主要从社会语言学视角,通过西安坊上语言社区的田野调查,系统研究坊上回族语言的使用中如何选择不同语言变体,以及变体选择和回族身份认同的互动关系,进而从理论层面探讨特定语言社区中语言变异与身份认同的互动机制。研究成果可为都市回族社区制定切合实际的语言政策提供社会语言学依据,为中西部城市多民族社区管理提供科学依据。